5.10.2009

人性的弱點

今天母親節晚上,跟已歸信基督教多年的智哥哥討論了一個困擾了我多年的問題。或者我一直對事情的想法太過理想化,我一直希望有一天我能夠對每一位身邊的人都能說我很愛他們,而我一直都相信信仰能令我有這一份力量,可是每當我再一次返聖堂去接觸人群的時候,發現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成為你的同行者,並不是每個人都能讓自己打開讓其他人進入﹔包括自己在內,性格使言,加上跟別人性格上不相合,有很多事情是再不能勉強。

每次當見到經已領洗了的基督徒,在某些事情的處理上卻看不到作為基督徒應該要有的特質,都令我感到很可惜,又再令我去懷疑這個宗教。今天跟哥哥傾討過後,終令我舒懷。哥哥跟我說了一個問題﹕「你要想清楚你自己所信的是人,還是真正的神,因為人原是有罪的。你不可以因為人的某種行為令你失望而去懷疑,因為人是軟弱的,我們原是有罪的,如果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像神那麼強,那我們就不用去尋找祂,去依靠祂,這個是一件很人性的事。」

原來哥哥都要透過幾年時間才能把這個問題放下,他說他在中學時期返教會都只是單純地相信,並沒有去想一些人性的問題,到了成年後,開始去想這個問題,都是自己想通了,他說︰「每一間教會都有問題,每個人的性格是各有不同的,有一些人的做事方式或許會令你費解,但是我明白這個就是人,就是自己跟別人的分別,經歷多了,就會感到是一件平常的事,我們更要去學習包容,不過這個是一件不容意的事,要一步一步來,不要勉強自己。」哥哥在此又問我:「那你知道你所相信的是什麼嗎?」我說:「我信我們最大的恩寵是透過主耶穌基督的復活至死得到永生。」哥哥點了點頭。

在此,我都要承認自己是一個自我的人,去到一些場合,我根本不想理會在我眼中定為是凡人的事,我覺得他們所做的事實在太令我百思不得其解。我只想做一個真誠的我,我期待自己可以更依靠祂,更能認清自己所信的,做一個有魅力的基督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