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2010

限 

剛過去的星期五送別了北京來香港玩的好友。這次聚舊感覺自己的普通話退步了不少,聽還聽懂,只有一兩句詞彙需再說幾遍或寫出來就可以;可是要表達自己時卻有點吃力。還記得去年到貴州,我還能通過普通話跟當地人交流,可是這次真的不行,每次說一句長的句子都好像是斷續地把幾個詞語說出來。有時候我心裡暗自生氣,為什麼會這樣不能表達自己,不能把自己所想的表達出來是一件惱人的事。

  我有一位急性子的北京好友,當她著急想我明白她說什麼時,其實我很想她也明白,並不是只有她在急,我的心都有點難受。哈哈。溝通上的誤會是要鍛鍊更好的耐性和包容,有時候我也想我的北京朋友能包容我的有限。雖然有時我會生氣,但我會嘗試跟自己說這是我的有限,好能在大家懊惱時,自己能保持一點平靜。

  這次情緒不能放過自己,我曾問天主為何我跟一位外藉朋友交流,我要懂英文?為何我跟一位內地朋友交流我要懂國語?每次當內地朋友笑我發音不準,我在心裡想,為何不可以是他們說廣東話,然後我在旁邊笑他們?

  昨天我翻閱舊雜誌,其中一篇提及若你能熟識英語便可跟世上三分之一的人溝通,而懽得西班牙語差不多可以跟世上三憶的人口溝通。頓時,我明白廣東話至多只算是這世上七百萬人的通用語言,根本沒可能要別人遷就自己。

  之前生氣是因為在北京的日子,我曾說得一口流利的普通話,跟當地人交談他們甚至沒想到我是一名來自香港的學生;這段「滿口流利」的日子已成過去,有時候不得不承認自己的有限,在香港縱然有內地來讀書的同學,環境和磨合的機會已跟內地的大不相同。

  今天靜下來思考時,不得不去想一下作為香港人的靈活性,原生的成長環境,讓我渴望尋找提昇語言能力的機會,把它看成是一個機會總好過埋怨什麼,我也曾因為可以以別的語言跟別人溝通而獲得極大的喜悅。

  生氣完了,想通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