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2010

上帝給誰都不會太多 (轉載自李怡的《一分鐘閱讀》)

從前有一位孤獨的年輕畫家,除了理想,他一無所有。

這位畫家出門遠行,來到堪薩斯謀生。他無力租用畫室,只好借用一間廢棄的車庫。每次熄燈睡覺時,他總能聽到老鼠「吱吱」的叫聲和在地板上的奔跑聲。有一 天,當疲倦的畫家從畫板上抬起頭時,他看見燈光下有一對亮晶晶的小眼睛,那是一隻小老鼠。如果是在幾年前,他會想去捕殺牠,但是現在他不,一隻死老鼠難道 比活老鼠更有趣嗎?他微笑著注視著那可愛的小精靈,可是牠卻飛快地溜了。他感到自己並不孤單,好歹有一隻老鼠與他為鄰,牠還會來的。

那隻小老鼠果然一次次出現。年輕畫家從來沒有傷害過牠,甚至連嚇唬都沒有過。小老鼠在地板上做各種動作,畫家作為唯一的觀眾,則獎給牠一點點麵包屑。老鼠 先是離他較遠,見他沒有傷害牠的意思,便一點點靠近。最後,老鼠竟然大膽地爬上他工作的畫板,並在上面有節奏地跳起舞來。

不久,年輕的畫家被人介紹到荷李活去製作一部以動物為主的卡通片。他突然想起爬到他畫板跳舞的老鼠,靈感就在那個黑夜裏閃現。他迅速爬起來,三兩筆就畫出 了一隻老鼠的輪廓。

年輕的畫家就是後來的和路.迪士尼,他創造了風靡全球的米老鼠。堪薩斯那間充滿汽油味的車庫,迪士尼後來評論它說:「至少要值一百萬美金。」其實那裏什麼 都沒有,只有一隻老鼠。

那是上帝給他的。上帝給誰的都不會太多,就看你懂不懂珍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