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10

  今天我剛參加了Choice WeekendFormation Day,修女在教導時提出了一個很重要人生態度,值得我們每一天作反省做人要「謙虛」。大慨當我們到懂性的時候,我們開始認為自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自 己要/解決到自己的事,認為自己有能力可以跨越許多事情或困難,而過份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同時,對於要處理或要掌握的事情,我們都抱有一定的期望,但結果 到最後並不如當初所預期時,我們就變得失望﹔舉例一個人為一個團體付出了許多,設法想著透過各種方法帶領團體共同提昇和成長,可是最終卻未見果效,難免感 到失落,付出得越多,那份失落感就越強。

  問題出在那裡?我們是否少了一顆謙虛的心,我們不應該只看到自己擁有多大能力可以 為團體做些什麼或是我可以駕馭些什麼﹔特別為一個有信仰的人,能力都是天主所賜。 看看耶穌基督,雖然衪是我們師傅,而然衪是這樣教導我們最大的要當最小、 被高舉的也要謙下。耶穌透過行動告訴我們,即使是面對苦難,衪仍然虛空自己,全 心謙下,聽命至死。

  這一份謙遜,讓我們有更大的空間接受更多不同的意見,懷著一顆謙虛的心聆聽別人,關係亦在此建立。一個懷有謙遜的人,才會以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為先,真正體會互信和互愛。

寫於二零一零年八月二十九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