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2010

生日說

 如果沒有人為你慶祝生日,如果沒有人記得你生日,你會否感到心傷呢? 我以前都會有一種莫名的空虛感。

  以前我覺得生日,特別是正日,最好不過是是一班朋友為我約好三五知己,有一個生日派對,還要在神秘的時刻砌生日蛋糕﹔我從來不覺得生日要跟父母一起,而是要跟朋友在一起,歡歡樂樂的。雖然我沒有每年跟特定的朋友慶祝生日的習慣,就這幾年工作和讀書環境的轉換,朋友不斷在換季;可是每年媽媽都會買一個生日蛋糕放好在冰箱等我回去,早年還會唱生日歌許個願吹蠟燭再砌餅,近年回去已變成不吹蠟燭不許願直接砌餅來吃啦,但吃餅的時候總想有人在旁跟你一起吃。

  翻看兒時的相片﹐記得小時候爸爸媽媽都會為我們三兄妹安排生日,邀請姨媽舅父或鄰居的小朋友來家﹐安排一個大食會,唱生日歌許願砌餅拆禮物,我們都笑得天真無邪﹔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我們的生日要跟朋友或侶伴一起過比跟父母和兄弟姊妹一起過更緊要。

  八月的時候我正在籌備第二十三屆香港抉擇成長營,一次會議的閑談中,阮秀美修女的一番話我至今仍很深刻。修女說生日最必要一起慶祝的人該是自己的母親卻不是於其他人,因為生日那天正是每一位母親一生以來最痛的一日,沒有母親的含忍,我們不會在此;我們該跟父母一起過,特別是母親,感謝她的愛。

  以上的一番話,我心被觸動 ,我從來沒有想過生日跟媽媽的痛有關連,我在生日只管吃喝玩樂。說著「痛」這一詞,信仰給我看到的境域是我意想不到,仔細思想「痛」的的確確為我們連繫上許多萬縷千絲的關係,但最重要的是我們能否看到當中是蘊含著一份美好的祝福,我們每一個人自母胎已蒙受祝福。生日原來也是我們感恩的時候,為此明年開始我的正日生日會選擇跟我的父母和家人一起過;有幸於今年的正日跟媽媽和二哥一起吃了一頓豐富的鐵板餐。

  今日並非我的生日,我只想透過以上的字句記錄令我更值得深思的體會,也藉此文章送給那些懊惱沒有人記得他的生日或沒有人跟他一起慶祝生日的朋友,無須空虛,因為凡事都有值得感恩的一面,回去感謝父母就是了。

寫於二零一零年十月二十二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