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8.2009

香港小子了不起! (蘋果日報轉載)

香港小子了不起!
重慶校園貼大字報 硬挺劉曉波
2009年12月27日



【本報訊】香港人追求民主的勇氣不限於維園,也不限於羅湖邊界以南!北京當局在聖誕節重判異見人士劉曉波,激起國際社會齊聲譴責。一名在重慶求學的香港學子也不懼壓力,挺身而出,在校園裏公開張貼大字報,硬撐劉曉波,即使一度被公安帶去問話,亦無所畏懼,矢言不悔。內地學者和本港教育界人士無不讚他「了不起」!
重慶港生貼大字報挺劉曉波
其他要聞港聞影片

這位將港人追求民主的勇氣帶到內地的學生,名叫樊俊朗,曾就讀上水新界喇沙中學,今年 9月北上就讀於重慶西南政法大學民商法學院一年級。本報記者昨日聯絡到身在重慶的樊俊朗,但他以不方便為由婉拒採訪,亦不願回應有關查詢。不過,與他相熟的內地學生和有關人士則對本報證實他前日的勇敢之舉,並對他的行為大表嘆服。

「感受到被打壓言論苦況」
前日上午,北京市第一人民中級法院在全球關注下,一審重判劉曉波 11年刑期,引起海外輿論齊聲譴責,北京維權人士到法院抗議,本港團體也到中聯辦示威抗議北京倒行逆施。在重慶,在中國著名的西南政法大學校園內, 20歲的樊俊朗挺身而出,貼出「支持○八憲章,聲援劉曉波先生」的大字報,並在人來人往路邊打出支持劉曉波的橫額。
但大字報和橫額很快被校方和公安扯去和沒收,樊俊朗還被公安帶走,直到當晚才釋放。「西南政法大學學生拉橫額聲援劉曉波」的消息即時在網上被熱傳。昨日樊俊朗的香港人身份也被他的同學和朋友披露,同時被披露的,還有他從公安派出所回來後,在網誌發表的文章,談及他對事件的感受和心聲。
樊在這篇題為〈原來,我們並不孤單!〉的網誌中寫道,「我真的沒想過會有這效果,本來我以為自己是孤軍作戰。誰知,國家還有很多知識分子,還有很多一同追求民主自由的年青人。我真的很感動,原來在中國大陸,也有很多人關注 LXB(劉曉波普通話拼音 Liu Xiao Bo代號)先生與(○八)憲章。」
他在文章中坦言,以前自己對大陸抱有幻想,認為共產黨領導下,國家強盛進步,但到重慶後「我才真正感受到,內地被打壓言論、思想被控制的苦況」;「在政治上,原來還是原地踏步,甚至可說是退步」;「現在的我,不會再相信共黨會進行改革……到這一刻,(我會)明確反獨裁、反一黨專政、反打壓人權……」
樊俊朗在回應內地關心他的網友時坦言,自己因為喜歡法律,也很想為國家改革做貢獻,所以到大陸讀書,「但到了才知道,很多事與想像差距很大」。對此次事件他認為自己「沒有做錯,也不後悔,不擔心」。他還說:「多謝你們!你們讓我知道,我並不孤單!大家一起努力,國家就有希望!」

「讓內地年輕一代感愧疚」
現居成都的內地著名學者冉雲飛昨對本報指,樊俊朗的行動「非常了不起」,「讓我們內地年輕一代備感愧疚」。他認為,香港對中國民主事業的推動作用「居功至偉」,樊俊朗作為香港年輕人的代表,「將鼓勵我們(為中國的民主事業)更加勇敢,更加有所作為。」
而樊俊朗的作為同樣引起本港學界反響。正在大學修讀法律的本港學子伍展邦讚樊同學「好了不起,非常勇敢,同值得尊敬」。通識科老師張銳輝指,在內地現政治環境下,樊同學的行為「需要好大勇氣,係有良知的表現」。網上資料顯示,樊俊朗曾任新界喇沙中學學生會主席,是《○八憲章》第 17批簽署者之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