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8.2009

反思能力高「係良知表現」(蘋果日報轉載)

反思能力高「係良知表現」
2009年12月27日


【本報訊】樊俊朗同學在敏感國度的敏感時刻發聲支持劉曉波,香港關心國情的師生都大讚了不起。 03年號召全港反 23條立法的伍展邦認為樊同學反思能力高,非常值得尊敬﹔曾帶領學生與維權人士許志永會面的通識科教師張銳輝則認為,樊同學的行動象徵了中國未來發展的希望。
正在大學修讀法律的伍展邦大讚樊同學「了不起」。他說:「始終喺內地發表民主言論係好危險嘅事,我覺得樊同學好了不起,非常勇敢同值得尊敬。」伍展邦又讚賞樊同學的反思能力:「尤其係佢曾經相信過左派嘅言論,能夠識得判辨是非更加難能可貴,我諗香港嘅左派應該好好向佢學習,唔係中央政府做乜都照單全收。」

李柱銘大讚「非常好嘢」
曾帶領學生到北京與維權組織公盟創始人許志永座談的通識科中學老師張銳輝說,像樊同學這種年輕一代的勇敢言行,是中國未來發展的希望。他說:「喺內地咁嘅環境下,能夠公開支持劉曉波,需要付出好大勇氣,係有良知嘅表現。」
公民黨副主席梁家傑相信,樊同學有今次改變,原因在於有機會親身比較兩地在人權、自由和法治制度的差別,尤其是在今次劉曉波事件上,「呢位同學喺內地感受過,就會更珍惜香港嘅價值」。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大讚樊俊朗「非常好嘢」。他認為樊同學由以往不支持泛民,到返回內地讀書後,改變對爭取民主、自由的看法,對此他並不感到意外,因為香港年輕人一出生已享有法治、言論自由,認為是理所當然,根本毋須爭取,更不會意識到爭取民主、自由有何重要,可是當他們到內地,知道內地沒有法治、言論自由後,就會明白香港的可貴。李柱銘認為香港年輕人應多到內地看民間情況,就會明白泛民爭取民主之目的,以及港人為爭取民主,必須有所付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