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2007

天主是光

那個天朗氣清的早上,一群小學一年級生正在上聖經課,老師說天主是世界的光,時時刻刻也跟我們同在,她叫小朋友們合上一雙精靈的眼睛,感受天主的臨在。當我合上眼的時候,見到橙黃色的光,當時我想這真是見到天主了,可是心裡仍有懷疑這是光還是眼皮內側的顏色呢。不管怎樣,我還清潔記得當我們合上眼睛時,聽到鳥兒清脆的吱吱聲;那是全班四十多個同學一起去經歷天主臨在的時刻。長大以後,可沒有這麼單純地相信這會事。

天黑了,燈關掉,臨睡前我跟著老師的指示,合上眼看看天主是否依然臨在呢?我發現眼皮內側再不是橙黃色,也看不到光,天主是否跑掉了?那一刻我有一種被欺騙的感覺,老師說的話都不是事實。

我是一個很怕黑,很怕有鬼的人,小時候的我是睡摺床的,到了晚上會放一個小電筒在床邊。我是睡在客廳的中間,床頭對著一個神檯,幻想力豐富的我,時常想神檯會否有鬼飄出來,有時想得太恐慌,我會用被子包著自己,然後開著電筒,再嘗試合上眼晴睡覺,在被子這個保護罩內,我又再一次感受到天主的臨在。

我發現人很需要一種安全感,當第一次感受有祂時刻守護著你,就會記著這個方法留待下一次去經歷;可是當環境轉變了,你仍舊用同樣的方法去找,找不到,你或會感到失望;令你意料不到的是過了一段時間,祂卻會以另一種形式出現在眼前,這些都是事實,是要我們去追尋。

No comments: